Logo圖片

10 款推薦給消防員的專業手電筒

彙集來自第一線消防員的手電筒選購指南 

消防用的燈具該怎麼挑?哪些特色的手電筒比較適合消防員?我們整理了這篇包含挑選上要注意的重點,以及推薦給消防員或他們曾購買的款式,歡迎有需要的朋友們參考。
主要圖片
  •  
enlightened 重點摘要
 
*消防用手電筒要點:
 - 黃光,比白光更穿透濃煙
 - 流明越高,亮度越高
 - 視情境選擇聚光 or 泛光

*掛在胸前或頭上:L 型頭燈/胸燈
- 推薦 NITECORE UT32

*習慣手持 or 夾安全帽:輕巧、廣角手電筒
 - 支架推薦 NITECORE HRM2

曾經接過從事消防員或義消的客人,甚至是地方消防局的來訊,詢問我們是否有適合的「消防用燈具」。

經過幾次與客人之間的訊息來往,才了解到原來消防用的照明,其實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,跟選購一般照明不太一樣。

因此我們特別蒐集這些消防員客人曾提出的需求,整理成這篇文章分享給大家。

到底消防用的燈具,建議具備哪些特色?我們又推薦哪些款式呢?一起來看看吧!




✨ 黃光,更能穿透濃煙黑霧

許多人可能很少用黃光的手電筒,比較難感受到為什麼要分白光、黃光,因為我們大多在日常情境中使用。

然而消防人員在火場時,常常面對的是一大片的「黑濃煙」、「灰濃煙」。

要在這樣的情境中看清楚前方的路,其實「黃光」比「白光」更能穿透黑煙濃霧

一般常見的白光,遇到黑壓壓的濃煙,相對容易反光;色溫低一點的光源,如黃光,穿透性會比較好。

因此不少消防人員的手電筒燈具,都是選擇可以切換成黃光的款式,更有利於火場中救災。




✨ 流明越高,亮度越高

消防用手電筒建議的亮度,由於實際在火場遇到的狀況都不一樣,需要的亮度數字也不同。

不過挑選上大家可以記得「流明越高,亮度越高」

光也有分「泛光」、「聚光」;色溫也有「偏白」或「中白光」,要選哪一種則視救災的情境而定。

比如你比較常在室內陰暗的環境、或是需要夜晚出勤,那就可以挑亮一點、流明值高一點。

如果經常是在戶外山林搜救,那除了亮度以外,也要注意光的集中度。

大片泛光可以在森林裡快速搜索周遭動靜,而遠射型手電筒則有助於溪谷地形,看遠方更加清楚。

就要依據實際使用狀況去挑選,幫助大家作為選擇參考。




✨ 騰出雙手更好做事:L 型手電筒/頭燈/胸燈

消防員執行任務時,手上可能一下會需要拿著水帶,一下又需要拿器具救災。

因此不少消防員會希望將照明燈掛在胸前,或戴在頭上/帽子上,空出雙手做其他更重要的事。

這時候 L 型頭燈就是蠻好的選擇 yes



顧名思義,L 型的燈頭位於筒身末端,與筒身呈 90 度垂直,手拿時就像一個倒 L 的形狀。

而這樣設計的好處是,當手電筒掛在胸口/腰間,或當作頭燈使用時,燈的方向很自然就朝前。

不必特地空出一隻手只為了拿燈,更能專注於消防工作上。


(示意圖)


適合消防用的 L 型頭燈,可以參考站上相當熱銷的這款:

NITECORE UT32



UT32 不但具備 1100 高流明,更有冷白光、中白光雙光源

中白光屬於暖白光,色溫偏暖黃,也就符合剛才提到的黃光,更容易穿透黑煙濃霧



單手就可以開關、調整角度,對於需要緊急應變、快速行動的消防員來說,也非常地方便 yes


➤➤ NITECORE UT32 更多介紹(點此)



⚡️ 其他可參考的 L 型頭燈

NITECORE HC35
2700 流明,相較 UT32 比較泛光

NITECORE HC33
1800 流明,相較 HC35 比較集中,尾部磁吸

ACEBEAM PT40
3000 流明,有中白光款

➤➤ 更多 L 型頭燈款式(點此)

  


⚡️ 想要非頭燈/非 L 型的款式?

▶︎ 也可選擇「輕巧」的「廣角」手電筒

沒錯,我們也有遇過義消表示他不要頭燈,因為他本身已經有帽夾,只需要一支廣角、性能好,重量又適中的手電筒,這部分就依每個人不同的習慣而定。

如果要找廣角的款式,挑選時可以認明特色有寫到「泛光」的手電筒,照射範圍相較大,更有利於搜索救災。

適合消防用的廣角手電筒,我們會推薦這幾款:


KLARUS G15
4000 流明,最長續航 200 小時,12cm,不含電池 70g

ACEBEAM TK18 AL
3000 流明,有口袋夾,10.5cm,不含電池 58g

ACEBEAM L30 II
(黃光+手持)4000 流明,有中白光,戰術手電筒,16.2cm,不含電池 168g

NITECORE E4K
4400 流明,11.7cm 手掌大小,有抱夾,不含電池 80g

NITECORE I4000R
4400 流明,戰術手電筒,配有快拔套,15.9cm,不含電池 135g





⚡️ 手電筒「頭盔支架」推薦

如果你想將手電筒夾在安全帽上,我們建議可以搭配這款支架:

NITECORE HRM2

專為軍警執勤、消防救災人員而設計,不但重量輕,還能自由旋轉調整照明的角度。

適用於筒身標準直徑 25.4mm 的手電筒喔!(俗稱戰術小直)




以上,這幾款分享給需要的朋友,也都是我們曾推薦給消防員,他們曾入手過的款式~

不過由於每個人的需求、喜好皆不同,大家可以再視自己的需要,從這幾支裡面比較挑選。

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喔!